我喜欢吃香菇

禁虾/
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

【双关】铁房子  童话AU

灵感来自金波的童话《盲孩子和他的影子》。有少部分原文。
似淡非蛋太太也写了这个梗,我这算另一个方面的脑洞?



【双关】铁房子  童话AU

一、

关宏峰从冰凉的铁板上睡醒。他掀开裹住身体的铝箔,光着脚踩在满地的钉板上。

他从小就住在这个铁房子里,铁房子用铁板封的严严实实,密密麻麻的铆钉钉满了墙壁。他从出生起没有踏出过房门一步,因为铁房子没有门。

当然也没有窗。

当然也没有光。

铁房子其实应该叫铁盒子。

“这不是自然的吗?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子,待在那里并且完成他们的工作的他们的责任。”关宏峰摸索着拔掉扎进脚底的钉子,开始了一天的工作。

关宏峰的工作是制造星星。

他没见过星星,但他拥有超凡的洞察力和推理能力。在他之前的那些前辈也一样没见过星星,不也创造出了一代又一代星星吗?

“星星。”

关宏峰反复咀嚼这两个字。

“X–ING……X–ING“

冷厉的音节从喉头滚过,感觉像冰冷的铁床铺渗透的寒气,还像铝箔刺耳的声响。于是,他开始按照他的经验创造。

铁房子里从不缺少没有温度的东西。

他用那些日夜刺痛他的钉刺作星星的骨骼,用铝箔作皮肉,然后涂上自己的血给星星上色。

关宏峰觉得自己的血是黑色的,因为他没见过除了黑色以外的颜色,人是不能想象没见过的事物的。

他日复一日的创造着星星,累了就睡在那些“原材料”上。他把工作当做第一要义。

可最近不太平,有时铁房子发出霹雳吧啦的声音,好像什么密集的东西轻轻撞击着它,有时又传来隆隆的声音,整个房子都在颤抖。他有点害怕,这是怎么啦?以前铁房子一直安安稳稳,寂寥无声,这段时间怎么突然这么热闹?

这一天,关宏峰正全神贯注地准备给星星上色的颜料,他拿着铁片,摸索着手腕上动静双脉的位置。突然!一阵隆隆的巨响由远处迫近,带着巨大的能量,把屋子震得不住的摇晃!他把持不住,摇摇晃晃的爬向铁壁,想知道发生了什么或者摸一摸铁板是否结实。

他颤抖地摸着那些被震的松动的铆钉。巨大的轰鸣一下接一下的震动他的神经。

“铁房子外面是什么?”关宏峰不由自主地想“铁房子有外面吗?”

他忽然生出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,想看看使铁房子震动不止的那股神秘的力量。这汹涌的欲望瞬间占据了关宏峰干枯的心把他的头脑冲得发昏,它疯了一般把他半生的循规蹈矩撕碎。

等他反应过来,他已经鬼使神差的拧松了一个铆钉。

几乎同一时间,那可怖的轰鸣霹雳而下,轰!!的一声!关宏峰向后跌在地上,那些冰冰凉凉的东西砸在他脸上。

他呆呆的,一动也不敢动。狂躁的气流抽打着他的脸,与此同时,那些砸在他脸上的东西,慢慢的,慢慢的,沿着他的脸颊滑下来。

沿途留下潮湿的轨迹。

一个声音喊他。

“哥。“

一道明亮的闪电,照彻天际。







二、

你问我是谁,从哪里来。

可我也搞不清,毕竟我也刚刚出生。

但我的身体和你连在一起,我和你一模一样。我们是分不开的两个个体。

我把你从地上拽起来的时候,你还呆呆的看着我,脸上都是雨水呢。

我用大拇指把你脸上的雨水抹掉,你的眼珠一动也不动,我才发现你是一个瞎子。

“哥,你看不见啊?”



他问我,“你看不见吗?” 我才发现,我其实是一个瞎子。

他告诉我,铁房子外面在下雨,雨下得很凶,伴着不停歇的狂风和一阵阵的雷闪,他绘声绘色的讲,什么外面是一片原野,无边无际,长满了齐腰高的青草,狂风把草原吹得像一片波涛汹涌的海。

我摇头,“我不知道什么是雨,什么是雷,什么是草原。我没出过铁房子。”

他说“哥,我带你出去见识见识。”

我站着不动,我的职责是一生呆着铁房子里,为制造星星贡献我的全部生命。

听声音他简直气死了,他绕着我团团转,朝我怒吼,咒骂“你做的是什么鬼星星?你没见过真的星星!把你一生都困在这个棺材似的铁房子里是什么居心?!”

我暗想,这是什么比喻? 难为他也想得出来。






三、

关宏峰还是被这个突然出现的弟弟带走了,他有名字,他叫关宏宇。

关宏宇说,他是黑色的,和关宏峰眼睛的颜色一样。雨过天晴,他带着关宏峰在草原上奔跑,他抓着关宏峰的手,不让他摔倒。关宏宇让他去触摸那些青草毛茸茸的草尖儿时,关宏峰问他,“你从哪里来?”

关宏宇紧紧抓住他哥的手,反问道:“你从哪里来?”

他呆住了。

他从哪里来?他的半生都在铁房子里度过,他的眼睛从没见过光亮,他的脚从未踏上过土地,他的手指从未触摸过生命。他从哪里来?

关宏峰遇到了此生最大的难题。

他和弟弟并肩呆坐在旷野,天地悠悠。月光虽然不亮,但天上繁星点点,银河像玉带。

“宏宇,我造的星星和这些像吗?”

“啊?你管地上那堆东西叫星星?那可不是星星,那是……”

他不肯说了。

他举着关宏峰的手,仰着头一颗一颗的数。他说,哥,她们是亮闪闪的,不,不是像闪电那样刺眼,只有一点点亮。她们安安静静,是镶在天上的。

他悄悄地,摸上他哥布满了伤痕的手腕,一瞬间那些狰狞的疤痕就都不见了。

关宏峰努力地看他弟弟描述的那些星星。突然,他生命中那恒久不变的黑洞中,出现了一个模糊的小亮点,“啊!”他惊奇地叫了起来,“我看见了!我看见她了!星星!”

渐渐的,那点光亮越来越清晰,关宏峰痴迷的盯着那小亮点,心想,她们居然没有铜骨铁干,也能发出那样可爱的光。

关宏宇也高兴地笑了。






四、

风越吹越大,关宏宇说”暴风雨要来了,我们快走吧!“

话还没说完,滚滚的乌云把星星都盖住了,关宏峰的眼前又是一片黑暗了。他拉着弟弟的手,胡乱的奔跑,可草原一望无际哪有藏身之处呢?响雷也劈下来了,那些震耳欲聋的轰鸣在他耳边炸响。他紧紧的抓着弟弟的手,他们两个被狂风骤雨紧紧逼迫着。关宏峰一个趔趄,跌倒在地上。

雷声乍停。

万籁俱寂。

他紧紧牵着的手消失了。

他自己跌跌撞撞的站起来,发现正站在铁房子的破洞前。

铁房子里是一片浓稠的黑暗,借着些许天光,他看到地上散落着,一块块暗红色的,干涸的血块。它们是一颗颗被活生生剜出来的心,却因为没有灵魂,没有痛。

那些东西下面,是层层的白骨骷髅,他们闪着寒光,遍布尖刺。铺满地面。

关宏峰能看见了。

他看见了,那些愚昧无知的前辈,那些可怜可悲的机器。一辈辈人庸庸碌碌,去妄想星空,用前人的尸骨复制自己的悲剧。他看见了,本来自己预定好了的一生。

铁房子里没有风雨,铁房子是最好的避风港。

他只要再跨一步,就可以躲开暴风雨的摧残。回到他蒙昧的生命。

可关宏峰没有再动,铁房子里没有风雨,铁房子里也没有关宏宇。

虽然他现在不知道关宏宇去哪了,但已经见识过欢乐与光明,他就不会再回到黑暗中去。

关宏峰跑向旷野,他把铁房子远远甩在后面。风愈大,雨愈狂了,可他越跑越快,像有个亲密体贴的伴侣一路扶持着他。他一点也不害怕。






五、

风停了,雨停了,天晴了。

月亮出来了。今天的月亮特别亮。

星星也出来了,闪烁的光彩洒满了天空。

又过了一会儿,太阳出来了。今天太阳出来得格外早。

月亮和太阳同时悬挂在天上。

世间所有的光亮一齐照耀着他们。*

关宏宇又出现了,他亲吻哥哥的眼睛,慢慢退去了黑色。

关宏宇拉着关宏峰的手,两个一模一样的人站在世界上。任谁也看不出有一点不一样。他们是孪生兄弟。

他们都是光明的孩子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个故事打了一个多星期?断断续续的,风格可能不太统一。而且最近迷越剧,王君安的女小生把我迷的神魂颠倒,写最后几段的时候脑子里全是越剧的调子,赶都赶不走。简直把人逼疯了!

希望大家喜欢。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9)